书生嘉言

很迷茫,想要执着。我只求与你共华发。
温柔和浪漫都给你,你再给我一点爱吧。
其实是个沙雕写手,偶尔弹弹吉他想想校花,偶尔孤独。

方法派

#兴渤##兴进##牵扯到现实请避雷请轻喷#
*初次产粮,多多见谅
*想要评论!
*对温柔渤哥是真爱,正在努力摸索“和小兴性格相似”的艺兴
*设定是艺兴和小兴很相似,渤哥并不察觉就像马进也察觉不出小兴的腹黑一样x于是艺兴最终成功扮猪吃老虎(guna
*兴渤赛高!!

*宣传宣传兴进的船坞:643383449,里面的人说话又好听产粮又好吃,来跟我们一起玩呀~

*灵感和脑洞都和围城太太撞车了!因为是围城太太先发的lofter,于是我去征询许可,围城太太人很好,给了我授权还鼓励我写~这是个天使,大家快去关注她~@围城 


一.
脸庞被明火照亮的那一刻,张艺兴知道该到自己发挥的时候了。
他抓着眼前黄渤的肩膀,盯着他,发抖。他吼不出来那句话,那句表现着马小兴失望至极的话。
-你为什么这么对我!!哥!!
-因为我是你哥。
黄渤看他一直在抖,已经把这段对白在心里默念了几遍。他知道这里是情感的爆发点,他不知道张艺兴是否已经拿捏好了该如何演绎,或者说,他不确定张艺兴能不能在零零碎碎的片段里理解到这样的痛苦。
张艺兴看黄渤对他有一点眼神鼓励,他就愈发退缩。他有点恍惚。但是他意识到,这个时候的马小兴只有一点儿温暖可以寻求了——

“哥。你…你给我一点儿爱吧。”

哑着嗓子说出这句话时,张艺兴根本不敢看他的眼晴。他不知道黄渤听到这话是什么心情。也许他第一反应是他背错了台词吧,他想,还要重来一遍吗?
“兴,听哥说,……哥会爱你。”
张艺兴听着,他叫他…兴。他不知道他是黄渤还是马进,同样也不知道自己在戏里还是戏外。只有他半蹲下来搂着他的肩膀轻拍着他的背是真实的,他也乐于沉溺在这一点温暖里。
“想家了吗?是不是哪儿委屈你了?”
他不说话,等着来自黄渤的关怀。只要听一听来自面前的人的肺腑的真实的想法,就可以了——一两句关切的问话、几个眼神,都可以,只要这些,他就可以抖擞精神再站起来继续和他的“哥哥”交流。


——他觉得,自己离马小兴越来越近了。


二.
“没事的,渤哥。”
黄渤看着他那么兀自站起来,大咧咧扯出明朗的笑容,挠挠头转过身,嘟嚷着。黄渤细心留意了一下他的喃喃自语:
“他太可怜了,我想让他多一点被爱的感觉。”
他没办法接这个话。面前一身少年气的张艺兴给他的感觉像是弟弟,又像是个孩子。他深知这个角色塑造出来注定是要被辜负的,可他又不想那么轻易在张艺兴面前就固定死了这个角色——他仍然更多为演员为观众为影响着想,不那么为电影着想。


“渤哥,我可以跟你一起睡吗?”
在荒岛上住一两晚,也许不是什么大事。这么一句话就轻飘飘的飞到他耳畔,看着面前男孩一脸期盼的表情,他没法儿拒绝。


“渤哥,你信吗,我感觉自己就是马小兴。”
“也许有重合,有。”
“渤哥,如果马小兴没做那么错的事儿,哥会对他更好吗?”
“………”

黄渤一时被这句话噎住,数秒后就又释怀一般的松口气,摸摸张艺兴的头,说:

“马进爱的是小兴,不是小跟班。睡吧。”

就像马小兴性格转变后还是事事向着马进一样,马进爱这个弟弟的各方各面,而不是单纯的绵羊。望着面前的温柔的睡颜,张艺兴倾身,在他唇边几乎是春燕掠过水面一般的轻柔,吻了一吻。他没办法满足于刚才的答案,他知道马进的爱是给众生的爱,弱小无助者都能得到他的关怀,他心里不止有有马小兴,可马小兴只有他了。张艺兴这么想着,心中又翻腾起别样的情绪。


——马进和你也真是一模一样呢。



——导演,你选角真厉害。


被亲的这一方大气不敢出,维持着现在的姿势,还要无视搭在腰上的那只手。他想,这个时候醒来会让艺兴难堪的,那就这么样吧。



三.
张艺兴看今天的剧本时,着实被骇到了。
众人无事,端庄的仍然端庄,体面的仍然体面。只有他还穿着蓝白条纹的衣服,没有从戏中醒来,被送到了精神病院。
蓝白条纹,转圈跳舞,还有随着和珊珊远去的马进。


不不不,马小兴不能这样失忆……这不可以!马小兴对马进的爱在岛上体现的淋漓尽致,以至于他说去送死那就去送死,以至于张总的画押条款上只写了马进一个人的名字,以至于他在船来时只想和他的哥一起走……!!这个角色本就塑造的真实却又戏剧化,他没有怨言,只是不甘。

黄渤,也会走的吧?

他不敢再往下想了。

该来的镜头还是来了。黄渤半靠在巨石上,嗫嚅地对他说:
“小兴,哥听你的,都听你的。”
他心抖了一下,看着黄渤,盯着他,就盯着他看。他爱这句话,他更爱这句话从黄渤嘴里说出来,说给他听——黄渤的眼睛只看着他,这儿只有他一个人!
在这儿…只有他一个人。可是,两千多海里以外呢?回到了那里,他会被众人簇拥——他自己也会,然后继续流光溢彩,走进城市,走上领奖台,再走出他的视线。
他偶尔在盯着对面的人的脸时,常常会想些奇怪的事。譬如鸟笼真是个好发明,阳光空气水,什么都有,还可以美其名曰:鸟儿的居所。再譬如纵使所有人都看得到风筝的美丽,但只要线在主人手里,那么这风筝是不会飞得远的。再譬如……
他有点儿压抑不住自己疯长的可怕情绪了。



四.
“渤哥…黄渤哥?”
他悄悄探身进黄渤房间,得不到回应后就宽心于对方睡着了。摸索到了他放在一边的皮带,揽过他双手,怕伤到他还细致的缠上两圈。
“艺兴,你在干什么?”
他一惊,抬头对上那一双眼,手上的动作停顿一下又迅速完成,推了个结。
“黄渤哥你会走的吧?在拍完戏后…或者是不想照顾我后。”
“……啊?”
“马进也会走的…结婚以后,怎么会没有隔阂呢?你们都会各自回到原来的生活,只留下我,留下我在原地。”
黄渤看他,他坐在床边,满是不甘和委屈地瞪着自己。好吧,他大概知道这孩子心里想的什么了,但是目前只有迂回才能解决。
“艺兴,你真的成长了。……角色已经拿捏的很恰当了。小兴他的确……”
“不!!我说的是,你,你和我!”
他突然愤怒的拽起来黄渤,的确让黄渤吓了一跳。他现在的样子,像极了那天晚上明火前马小兴该有的样子。
“艺兴,我们怎么会有隔阂呢…我一直认为你是我的好弟弟。”
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珠转了转,然而张艺兴并不在意这些。

“弟弟?你得知道,作为一个哥哥的责任…”

“当然,艺兴,我会尽力帮助你。”

帮助这个词,他听着不太舒服,好像是他要挟他逼迫他一样。他得换个词儿……而且还得是黄渤心甘情愿的。


——那个背头,同样也是心甘情愿的,对,他是心甘情愿,等价交换。


——那么就拿你来回报我的一腔赤诚吧?


“那么,就是说你答应我了?”

“答应?………好,我答应你,都答应你。”

黄渤专心于挣脱开束缚手腕的皮带——已经松动了一丝儿——于是他并没有太在意所谓的“答应”,但他并不为此紧张,他想不出像张艺兴这样的后辈能有什么歪心思。

顶多就是“多关注我,渤哥”吧?他本来便有提携的意思。

张艺兴盯着他,极严肃的看他,却又用微乎其微的声音问:

“你知道你答应了什么吗,渤哥?”

答应了我,就得是我的人了。

他看着黄渤表情细微的变化,后者带着轻松的笑意看着他,想必是把他当成好糊弄的主儿了。于是他也笑,冲他无害地笑,膝盖向前顶迫使他分开双腿,在他一瞬间惊惶的表情中得到极大满足。他身体向前倾,硬把人逼得后背贴着墙,然后一手抓着他的领口,一手撑在他耳边,然后悠悠开口道:

“你答应我了,要尽力帮·助·我。”

哥哥,我得先尝个甜头。



月光还是温柔如水,海风轻轻吹拂,各怀心事的小岛和大海互相吸引、互相融合,日出之时又再度回归平静。


------

嗨,我是嘉言。

最近看了两部电影,可能是我目前知道的渤er最软的和最硬的形象吧。前一部让我更加想看他其他作品,后一部让我有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。于是在看完以后,我决心在下一个长假到来前,都不再看那样深的剧——我是个情绪极容易被感染的人。

而且,我也开学啦。我这人本来就自由散漫,可能隔很久才会再来一点儿正经的同人/影评/书摘/摄影,现在暂时再见啦~不出意外的话,下个长假再见吧?



评论(19)

热度(8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